没到100℃的水蒸气

生活并不比想象的糟糕。

新浪微博 @没事不纠结

【817碎碎念】三叔的新更和最后的结局——关于过去和未来

从上半年开始隐性地发了将近半年的疯,终于到了明天就是8月17号的时候了。

然而作为一个可怜兮兮的实习汪,恐怕也不能够完全在线加入各种长白返图和线上狂欢,于是先暗搓搓地在贺文后补一段碎碎念。

首先,本来那篇【风雪夜归人】是打算放到8月17号当天发的,然而一方面自从看了三叔最近的几篇新更之后,觉得当天被打脸的机会太大,另一方面,也是觉得这个故事,无论我们可以按照原著的走向,以自己的逻辑和情感,加上多少个同人结局,它最终的句号,是要三叔自己画上的。

直到看完今天三叔的新更,近乎接近了最后的结局,有点难以平静。

骚扰了自己的基友半天,po了长长的文字跟人家唠唠叨叨剧情的走向,还是自己挠心挠肺地难受。

抓耳挠腮了半天,都没能搞明白这种情绪的来源。

按说三叔虽然貌似给小花发了个flag,看起来瞎子也有这么点危险,小哥处于前途未卜的状态,然而这些想来,又并不是这种忐忑心情的来源。

按说很多人在沙海开更不久,开始说什么吴邪仍在不见天真,心疼邪帝什么的,然而作为一个邪厨认为这都并不是事儿。

我对那些角色的生死是平静的,就像沙海里吴邪设计一切的宗旨一样,尽可能保护好那些能够保护的,其他的我们应该学会接受;我对吴邪的改变是完全敬佩的,他本质的一些东西并未就此离去,他把自己打磨得更加坚不可摧,他以一个强硬的弱者的姿态,站在一个强大到无法想象的力量的对立面上,他渴求每个人的平淡而美好的结局,但并不是停留在故事最初,身在局中却惶然不知时的那个貌似天真的状态,而是在一切翻天覆地之后,安身立命,尽力地接近一个洗尽铅华的境地。

所以,这一切都并不可怕。

甚至是他自己的身死,也并不是难以料想的部分。

我慢慢体会到,是在看到三叔新更的最后一段时,看到说,真正的结束,是和世界完全褪尽联系,做一个没有过去和未来的人。

当时脑子里的一句话是,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如果说真的要达成这个目标,他们似乎也应当将彼此之间的联系撕扯干净,如果那些许的挂念还在,大约就不能算是在这个世界上消失。

我觉得自己完全能够理解这个走向,逻辑展开上也不存在问题,但仍旧感觉到一丝难过。

当然一是在于也许我们期待的那些一五年长白之约后那一票前后加入,但一起携手与宿命抗争的人物一起好好活着的场景,也许会被割裂成一个个孑然独立的身影。

其中之最,还是在于对于在一切以某一种方式结束之后,大家互相相视一笑,反身离去的那一幕。

三叔的重点在于,这一切的意义,把握到了真正的关键,是完成最终的蜕变,这是一个大的范畴,我依旧是理解和敬佩的。

但是我这个有个偏执,就是宁可能够接受有人身死,也希望能够砥砺,换来最后所有的人,相依相守走下去。

所以三叔将重点放在了宿命和真相的真正抗争上,而我的重点,最终还是停留在这种抗争的目的上。

我认为这样的目的,无外乎还是身边那些想要他们一生安好的人。

也许那个没有过去和未来的结局,是过去和未来推演出的最佳选择,就像和基友聊天说,她说的那样——即使相见不如怀念,至少大家都活着。

可是我总在意着,当大家笑着离去的时候,这个故事才是真的结束了。

而还是总觉得如果最后那个大家安然无恙又互相扶持的结果,能够成为现实推演的结局,才是真正荡气回肠的胜利。

这部分唠叨差不多到这儿可以告一段落。

最后再带上两句。

我真正能够算是入盗笔的坑(看完整部原著)并不是很久。所以其实没有很多追着五六年的稻米那么长时间的等待。

然而我对本书的感觉,就是他用了一些玄幻甚至有点怪力乱神的元素,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他胜在所有人物的塑造鲜活而丰满,形神俱在,感同身受。

他对人性和人心的描写令人无法反驳。

他让我们看到的不止是一个猎奇的世界,更是很多我们能够去触摸的情感。

人多数还是难以抵挡来自自己内心情感的共鸣

我不觉得这是一种分不清现实和虚构的状态,只不过大家都一样认为,那些有着一样令人钦佩的特质的人,值得最好的结局。
静候灵归,静候最后的结局。
此生无悔入盗笔。
三叔求更新沙海么么哒!

评论
热度(1)

© 没到100℃的水蒸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