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到100℃的水蒸气

生活并不比想象的糟糕。

新浪微博 @没事不纠结

[藏海花话剧repo]从头相遇

去年云顶天宫话剧中小哥在bgm中荡气回肠地走出来还历历在目,去年邪帝一句兄弟们接他回家还在耳边……


今年又滚去刷了藏海花的话剧,依旧照惯例写一篇repo,可能还带点近期会写的脑洞w比较零乱以及涉及剧透,慎入慎入


1. 剧情设定

上来就剧透真是对不起大家,不过我觉得这次的改编很值得写。

和书里差不多的藏海花开场,大金牙给吴邪带来了张家古楼里手串的背后故事,忽悠吴邪去墨脱。吴邪铺子的舞台景色特别明媚,王盟盟和老板的互动特别可爱w

之后按照书里的剧情来到了墨脱,在车站发现了小哥的画,这里那阵吹开遮画帷幕的宿命の风来无影去无踪,可以,很宿命。

从在庙里碰到喇嘛,看到小哥的塑像之后,进入了主剧情。


在藏海花的书里,主线还是吴邪在墨脱的遭遇以及后来的布局,小哥的回忆和过去作为穿插在故事中的线索。

话剧重塑了一下结构,本场主要部分是以顺序方式讲了张起灵的故事,用沙海里汪家人给黎簇科普的故事做了补充,从他的父母,从他被张家当作千年长生圣婴,从他的童年、少年,一直到那段最黑暗的年岁,成为起灵,挑上张家的重担,三日静寂,认识和探寻自己的过去和未来,再到最后一幕,是三叔铺子前,吴邪和张起灵的第一次相遇。


从未来追溯,从头再相遇。


我想如果是再早几年看到这个顺序,可能会哭成狗_(┐「ε:)_

不过现在也好,付之一笑,在最后主题曲一句“花谢花开,你会回来”响起来的时候,知道你们已经再次相逢,真是太好了。


2. 小哥其人

在讲述小哥的故事的时候,话剧除了重组时间线之外,还加入了自己的脑洞,原本故事中对于幼年少年时期的小哥基本是一带而过,但是在话剧里的篇幅并不小。

幼年期的小哥,被风雨飘摇中的张家用来冒充象征长生的圣婴,得众人追捧,我当时脑补的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孤家寡人模样,话剧中的他却有着一群可以一起胡闹的伙伴,相当天真无邪。

少年时期经历了张家内乱,身份被揭穿,被本家排斥,应该对应的是书中他非常黑暗的一段岁月,下斗放血,人不当人。

而这里的话剧中,给了他一个对他好的人,一个被他父亲托付照顾他的人,那个人会照顾他的感受,会用他能接受的方式对他好,他叫他张秃子。

不知道为什么……这可能本来是个笑点,我却突然想起怒海潜沙里小哥假扮了张秃,微微地有点想哭。


在这些那些的后面,才是他忘记往事成为起灵的一幕。


我记得有人说过,张起灵不是非要这样失去了人类的情感表述,只是他经历的恶很多,他孤独的时间太长,所以没必要,也没人听他说那些话。


我认为幼年的他应该是如隔云端,无人做伴。

我认为少年的他应该是受人排挤的私生子,成为苦力和压榨的对象,无人真心对他好。

这很现实,这样的发展,之后成年的他,会是如神佛般强大,悲喜莫辨。


但其实这一切原本可以有一种更加善意的表达,话剧使用了这样的表达。

他的确见过了太多的恶,却也让他在人生最开始的时候,见过掏心掏肺对他好的善,在忘却了一切以后,见到了在藏海花里等他半辈子的善。

他在最最开始,在心里最深的地方,曾经也是会笑会闹,会顶嘴会吵架,和任何一个正常人那样。

这样他能够认可铁三角的同伴,也是这些善意的水到渠成。

有一首叫《谜障》的同人歌有句歌词是这样的——

不记得 是否也曾天真无邪年少轻狂 

不记得 是否有过平淡家庭幸福时光

现在听来想哭又想笑。


给大家抠个意识流的糖,虽然未必是剧组有意为之。

吴邪的扮演者饰演了少年时期还是个熊孩子的小哥,一身白衣(当然后面也一身黑衣了w),明眸善睐。


我终于在你的人生故事里了。


这样的感觉。


3. 舞台效果

没什么可以挑剔的。

我最喜欢的布景倒不是强行唯美的藏海花田,而是春意盎然的西子湖畔,那间明亮的古董店。

最震撼的,应该是全剧开始时,张起灵一身正红的僧侣袍,站在黑色的幕布前的样子。


4. 一些其他的小甜饼

吴邪和王盟的互动可爱w

大金牙前来忽悠吴邪去墨脱的时候

王盟(愤怒地):你滚!你又想把老板骗到哪里去?!


不禁想起三叔去年817大结局那段更新里面,去林场各种给吴邪捣乱的王盟,看起来像是黑化,结果看到吴邪的最后一句还是想要他活着回去。

谁说人心可怕堪比鬼神。

比神佛更可靠的,也恰恰是这些人的心。



最后的最后,表白每一位演员和工作人员,西藏实地取景的画面特别好看,这个藏袍形象非常符合审美,有话剧的每一年,我都会在剧场里等着。


-fin-


感觉体内的盗笔魂又熊熊燃烧了起来,简直还能再撸三篇瓶邪(喂。

评论(2)
热度(17)

© 没到100℃的水蒸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