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到100℃的水蒸气

生活并不比想象的糟糕。

新浪微博 @没事不纠结

启 ——《盗墓笔记·云顶天宫》话剧repo

#不要介意短短一个字的名字#


因为自己也不确定是不是能叫一篇观后感,毕竟可能被我写得面目全非,所以姑且算是一篇repo


说来的确可惜,盗墓笔记的话剧演了三场,这倒是我第一次买到票并约到人的。


具体的内容也不想在此赘述了,所有的痴汉力和爆发的情感我留着到8·17po文的时候再说,主要想来谈一谈对广受好评的话剧的一些看法。


【关于内容改编】


与之相对比的很多人会想到盗墓笔记的网播剧,我当然不是想要把老生常谈的唠叨再说一遍,二者都会利弊参半,各有各的考虑,然而还是有些是值得一提的。


我没有接触过电视剧这类的剧本,不过曾经比较过小说和改编的话剧剧本,也尝试过自己改编剧本,所以话剧版盗笔给我的最大感觉,不能说是剧本内容改编的十分完美,毋宁在于在保证了话剧最根本的舞台效果的时候,保留了应该保留的,抛弃了不那么重要的。


原封不动的照搬小说的改编是完全不可能的,毕竟不同的表现方式展开故事的形式有很大的差别,毕竟这类题材的影视话剧作品大多都不可能在某一幕一直话唠地讨论纠结,也不可能把文中每一个场景一板一眼地显示出来,比如话剧青铜门前本来书中的大战人面鸟,因为空间重叠得过于繁复,时间又比较重叠,很难在一个场景、有限的舞台上表现。


所以最本质的问题在于,找到最关键的情节,并且为不适合保留的情节想到合理的过渡。


比如当时觉得略ooc但是回头想来好像也有点道理一点,就是阿宁这个角色的调整,应该说书中仍然是保持着这个人物性格的复杂性,不是单纯的凶悍和威逼,而在话剧中,本来处于各怀心机筹谋合作位置的阿宁和吴邪就直接变成单方面截胡和用三叔威胁的反派了,固然存在出入,然而如果完全选择了前者,那么问题就在于两人各执筹码明里暗里谈判解密的那一段就显得过于冗长而缺乏表现力了(至少面部表情和语气这种体现复杂性格很重要的因素在话剧中都是不具备表现力的)所以把阿宁先置于一个绝对的角色,会省去回环曲折的部分,使得舞台上的故事干脆利落。


就好像无人生还话剧的某个早期话剧版中,由于缺乏能够让演员表演成上吊的尸体,所以把结局改成了改名女子和另一名男子坠入爱河从而相互帮助幸存了下来。


当然,限于盗笔这部小说本身,严格意义上的高潮会分散在一些片段中,所以可能会造成主情节是各种前进,好在舞台道具切换和3D效果,结合适时插入的旁白,能够把频繁切换场景的酸爽感抵消掉大半。


【关于结局的处理&彩蛋】


提醒:前方稻米本质上线_(:зゝ∠)_可能出现痴汉力(。


先吐一句槽?总之我的感觉是在小哥穿着阴兵的铠甲说着“再见”回头走进青铜门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开门关门的连续彩蛋攻击_(:зゝ∠)_当然想了想我还是把其中的某些归在结局一类里去,毕竟彩蛋也没什么突兀感。


之前在官方账号的图透中也就止步于雪花纷飞后两人门里门外,面对而立。


于是我想,哦那就是用青铜门把2015的梗联系了起来,合情合理,天时地利,甚好甚心机。


然而在谢幕完毕之后,看到大屏上又打出了“2015年8月17日”的时候,差点儿没把为下肚的一口水喷到前排的人脑门儿上,深感剧组之心机深重用心良苦,完美地调戏着迷妹儿们。


在此之前,所有文和段子和舞台剧中最不缺的就是十年后青铜门梗了,随着三叔不断地更新(这句话说得有点违心←_←)而与时俱进,至少he和be怎样我都看到过不少形式,自诩是个可以冷静吐槽的深沉迷妹(。


考虑到以每场95%的上座率保守估计还有大批没有被剧透完全的观众,在此就不具体形容场景了,总之前后不出2分钟的两幕,森森地就教了貌似冷静粉做人。


无非是吴邪一句话,小哥没说话,这样简单粗暴的两幕_(:зゝ∠)_


现在想想好歹也是经过了大风大浪的人,什么去接人天真死了小哥活着小哥死了天真活着俩人都死了要不就是单方面失忆梗一个两个的也不足为奇,再退一步说,要是把不到两分钟的两幕拍成个30min的舞台剧或是扩写成万把字的文,我还是可以做回我的高冷吐槽粉的。


一看那个亚寒带树林再加残阳下高处伫立着的小三爷,就感觉这次要糟,于是我果然甚至来不及注意到天真那奇奇怪怪的裙裤,就已经加入了鼓掌尖叫的豪华套餐,根本停不下来。


世界上最强行的HE莫过于此,可这种根本不给人思考转圜余地的强行HE,还是深得我心。


以至于散场后开始认真地和基友一起反省,得出了我的中二之魂仍然熊熊燃烧着的结论((。


难以反驳_(:зゝ∠)_


记得之前和基友讨论8月17号三叔到底会更出什么样的结局来的时候,她说迄今为止看过的BE文中的不少,脑洞合情合理情真意切,三叔要真更出个BE来只能说敬他是条汉子。


心有戚戚。从一个读文比写文多得多的半写手的角度来看,我大约也是觉得一个带着无奈和叹息的结局也无可厚非,甚至还能符合之前发生的种种。理智会用你前半生所领会的逻辑,来告诉你一个95%的可能性,而在那扇门仍未开启的时候,你还是希望那5%的部分也许能够发生。这就像是读着一篇甜哭了的文章(前提是不OOC),一边想着艾玛这怎么可能,一边捂着老脸觉得有什么东西在心中亮了起来。


人类大抵还是需要一种叫做希望的东西,并很想看着它实现。


就像一个文学评论家在总结哈利波特第七部的结局时说的那样,哈利看起来没有任何一丝可能会赢得这场战争,我们可以说这是儿童文学的套路,但是对生活在现当下的我们来说,懂得爱与希望比懂得现实,更加重要。


敬话剧中那扇门,开启的时候。


【关于舞美道具】


几乎是感人至深,虽然威亚还是看得见的(。然而场景切换和道具调度都超级棒(๑•̀ㅂ•́)و✧


【关于文化广场周边】


维园悦谱——港式点心

上海环贸/巴黎春天/某个忘了叫什么的商场——各种吃的

btw要是你早到了吃过一顿饭了发现还是没事可干,不妨去Mc cafe做一下午吧(。


【关于心机彩蛋no.2】


#因为不能剧透# 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猜猜我是谁?猜出来了吧?就是不给你看ヽ(✿゚▽゚)ノ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啥时候出蛇沼呀_(:зゝ∠)_


评论
热度(2)

© 没到100℃的水蒸气 | Powered by LOFTER